ECFIT 可用庫存說明


在出貨時大家常會遇到一個問題,
假設現在倉庫的實際庫存還有 200 個,每天陸續都有客戶下訂,但預計出貨日剛好都是同一天,例如:
當 2/1,第一筆 A 訂單說 2/10 要出貨 100 個,這時倉庫實際庫存仍是 200(因為尚未出貨),但其實僅剩餘還可出貨 100,
當 2/2,第二筆 B 訂單說 2/10 要出貨 50 個,這時倉庫實際庫存仍是 200(因為還是尚未出貨),但其實僅剩餘還可出貨 50,
當 2/3,第二筆 B 訂單說 2/10 要出貨 80 個,這時倉庫實際庫存仍是 200(因為依舊尚未出貨),這時可出貨數就變成 -30,

如果只看實際庫存,且人員沒有注意預計出貨數量,而沒有及時補貨,到出貨日(2/10)時就會發生 ABC 加起來要 230 個,但只有 200 個可以出,這樣就會產生缺貨不及出貨的窘境了!

因此為方便大家評估,盡量減少類似狀況發生的機會,ECFIT 新增提供「可用庫存」欄位,會將已匯入 ECFIT 但尚未出貨的商品數量預扣下來,讓大家可以參考~



提供客戶預覽及評估庫存量:
假設目前商品 A 實際庫存數量為 200 ,現在建立了一張訂單或出庫單數量為 50,
可用庫存將自動更新為 150,實際庫存則維持 200 ,
待訂單及出庫單出貨後,「實際庫存」才會進行扣除,變更為 150 喔!
※若是入庫單,則需要實際入庫完成後,才會把數量同時加入「實際庫存」及「可用庫存」喔!

STEP 1 可用庫存畫面
在選單中找到「商品」,即可查看商品清單最右邊的「可用庫存」欄位。
※如果商品沒有庫存,則可用庫存也不會顯示喔!



STEP 2 可用庫存變動畫面
(1)目前商品「健達巧克力-白巧克力」庫存及可用庫存為 200 。

(2)新增了一張訂單,商品「健達巧克力-白巧克力」訂單數量為 50 。

(3)目前商品「健達巧克力-白巧克力」庫存為 200 ,可用庫存為 150 。

(4)將該訂單商品「健達巧克力-白巧克力」訂單數量 50 ,全數出貨。

(5)目前商品「健達巧克力-白巧克力」庫存為 150 ,可用庫存為 150 。

(6)新增了一張出庫單,商品「健達巧克力-白巧克力」出庫數量為 50 。

(7)目前商品「健達巧克力-白巧克力」庫存為 150 ,可用庫存為 100 。

(8)將該出庫單商品「健達巧克力-白巧克力」出庫數量 50 ,全數出庫。

(9)目前商品「健達巧克力-白巧克力」庫存為 100 ,可用庫存為 100 。

STEP 3 可用庫存變動特殊狀況
(1)目前商品「健達巧克力-白巧克力」庫存為 100 ,可用庫存為 – 80。

(2)新增一張出庫單,商品「健達巧克力-白巧克力」數量大於 -80 時,會提醒客戶希望出庫的數量已超過可用庫存,若確定出庫,則「可用庫存」會再扣除預計出庫的數量。

 ※因為實際上還有 100 個商品可以出貨,仍然可以建立出庫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