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儲管理】面對倉庫難題,如何做好管理規劃,幫助企業提升營運效率?

倉儲管理是為充分利用現有的倉儲資源,建構一套完整、有系統的規劃去進行控制和協調、提供高效的倉儲服務所進行的過程。若今天儲位管理不恰當、理貨過程出現錯誤,很容易就造成出錯貨的狀況,如此一來在後續處理上,就需要額外花費許多成本(如退貨來回運輸的成本、客服成本、商品的損失成本)。因此做好系統性的倉儲管理,是一家企業在產品管理最基礎的流程作業。


倉儲管理流程為什麼如此重要?

面對營收成長,卻苦於庫存不準、庫存不及、出貨錯誤等,是許多企業面臨的後勤難題。倉儲管理過程中貨物的進出、擺放、檢視、標籤、配送及如何快速找到所需物品,皆是不可或缺的後勤基礎,只要任一環節出現疏漏,都會影響到後續程序的進行。

倉儲規模與資源經營

因應不同的服務客戶,倉庫作業區的規劃與適合的機械設備也會有不同。在成本的考量下,企業為能即時掌握庫存以便市場的任何變動與客戶需求,必須隨時做好商品庫存的管理、品質及數量的控制。透過系統的選用和人才選拔,企業更需思考如何運用先進的管理方法或科學數據達到有效率的經營管理。

倉儲物流是電商的最後一哩路,只要有實體貨物的企業,都有倉儲的需求。當企業擁有良好的倉儲作業管理流程、解決了庫存問題,能夠有效降低企業成本,同時提高企業競爭力。


倉儲管理辦法:看見痛點,為企業規劃一套完整 SOP

倉儲管理流程

不論是自行出貨的中小企業,亦或零售業夥伴,是否都遇過以下這些問題,「商品超賣無法出貨,只好退款並向顧客道歉」、「庫存不準、無法即時更新,盤點時發現還有庫存」、「新人不熟悉儲為和產品,出錯率太高」、「出貨流程複雜導致出貨速度太慢」,或是倉儲成本過高的問題等。甚至因為旺季爆單打亂內部的作業,最終導致品牌形象大傷。

耗時、費力、成本高是電商倉儲不可忽視的痛點。倉儲系統的穩定對企業來說非常重要,每個步驟都需要經過組織規劃的。

倉庫標示管理,貨品的妥善保存

了解進貨的物料種類、以物料安全為第一,若遇特殊物應加上識別標籤以利後續的辨識。易碎品或需特殊保管(溫度、濕度)的物品,給予獨立擺放或相對應的處理方式,以免造成保管不當、影響貨品品質的狀況發生。

倉庫規劃方針,確保合理的成本

詳細記錄進出貨的狀況,包括貨物數量的變化、貨物時效性等相關數據,避免過多的庫存導致虧損或是庫存不足的窘境發生。同時掌握發料時間,依照先進先出的方式規劃貨品的擺放、依照訂單對發料進行管控,以防錯誤流入生產線,及減少因進出貨不順暢、管理不易造成的混亂後果。若是出貨效率差,會大幅提高退貨風險。

倉儲作業管理要點,提高彈性、促進效率

在貨物進出倉庫的過程中,有效管理物品的入庫及出貨、核對交貨數量並確實作詳細記錄,快速且能確保物品的安全性同樣重要。若有即時的物流配合可減少繁瑣的等待時間、提高發貨效率、消除淡旺季庫存量不夠、永遠不知道哪時會發生的出錯率等問題,達到提升公司營運效率的效果。

以下統整出庫房管理 SOP 的幾項重點:

做好市場觀察,儲備足夠貨品

從「產品生命週期」的角度逆向思考改善方向,並依據市場經濟的調整,獲得最多的倉儲資源配置來滿足顧客所需。

引進適當的倉儲管理,為品牌做未來規劃

以高效率、低成本做為長遠規劃的原則,組織倉儲、生產且提供優質服務與信任感。

大量系統報表、數據分析

利用數據報表統整、資訊科技化的管理方法,提升企業管理技術與品質。


相關閱讀:【倉儲物流大解析】4 大優勢快速掌握供應鏈,提升企業競爭力

ECFIT 倉儲系統|電商人不可或缺的倉儲幫手

有七年經驗的品牌 iFit 淬鍊出的 ECFIT 第三方倉儲,摸索出一套最適中小企業、零售業的倉儲管理系統。因應電商朋友們的需求,移植並整合 iFit 自有的系統與倉庫管理流程,將原有 ECFIT 第三方倉儲服務的系統變成雲端 SaaS 產品,推出【ECFIT

Intertidal 潮間帶】後勤整合系統,讓更多中小企業可以用「每月幾千元」的低門檻來使用這樣的服務,提供自有倉儲的企業一條龍的解決方案。同為電商人,了解電商企人的煩惱。

推薦閱讀:【倉儲管理系統】倉儲管理好幫手,選擇 WMS 系統掌握市場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