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管理太燒錢?】有效倉儲管理減輕物流成本,躋身物流全新選擇!

倉庫管理方法

傳統庫存管理處理效率極低,缺乏標準化以及資源整合性,因應電商市場的高度成長變化,倉儲管理也逐漸轉向資訊化,建立起與市場相應的庫存資訊系統。庫存管理扮演調節企業生產與銷售環節間的重要角色,準確即時的庫存數據可以提供給企業做為產品策略面的參考,有效的庫存管理也可以大幅降低企業倉儲和營運的成本。

庫存管理辦法有哪些?

依產業或商品的特性差異各自有不同的出貨辦法,找到適合的庫存管理辦法,可為企業省下大筆倉儲成本,以下統整五大類庫存管理辦法。

  1. 先進先出法(First In, First Out)
  1. 後進先出法(Late In, First Out)
  1. 即時生產管理法(Just In Time)
  2. ABC 庫存分類管理法
  1. 採購預算計畫 Open To Buy

先進先出法

First In, First Out

先銷售最先進貨的庫存。

適合不能存放太久的商品,具有時效性或季節性的產品,如當季服飾、保養品、乾貨食品等。

後進先出法

Late In, First Out

先銷售最新進貨的商品。

適合長期存放的商品,如家用品、化學製品,以及市場價格正成長的稀有金屬等類型。

即時生產管理法

Just In Time

收到訂單後,企業才開始製造商品,以達成最低的存貨成本。

適合大型企業採用,需要精準的生產出貨作業流程,將出貨時間控制在固定的期限內,確保整個流程運作穩定。

ABC 庫存分類管理法

佔用的成本比重,分成重要的高單價商品(A)、中間值的一般商品(B)、不重要的低單價商品(C)3個等級,進行不同程度的管理方式,企業依據商品類型,掌握實際的供需狀況,避免囤積過多或過少的高單價商品

採購預算計畫

Open To Buy

透過以往蒐集的銷售數據,預測下一期需要的商品庫存量。
適合採購具有季節性如單季促銷品、季節保養品等類型商品。

想知道更多進出貨管理的方法嗎?歡迎延伸閱讀:庫存管理是不是資金無底洞?用對管理方式,為您省下倉儲成本

安全庫存量是什麼?

安全庫存量(Safety Stock,SS) 是指除了預計出貨的庫存量外,還留在庫存裡的存貨,主要應付突發性訂單、預防交貨延遲等問題而設定的特定存貨量,讓企業有時間能夠緩衝訂單問題。

影響安全庫存量的變化因素有以下四點:

  1. 存貨需求量變化:當存需求量越大時,企業的安全庫存量則越高。
  2. 交貨延誤期長短:當交貨時期的不確定越大,企業的安全庫存量越高。
  3. 與物流廠商的訊息溝通:與物流廠商溝統有所隔閡,訊息傳遞時常延遲,則容易影響安全庫存量。
  4. 存貨短缺成本:當存貨短缺成本的機率越高,則安全庫存量則越高。

庫存管理流程圖

庫存管理流程圖

庫存管理excel和專業庫存管理軟體的差別

庫存管理excel

庫存管理excel

簡易的庫存 excel 表單可以快速修改商品品項、數量,操作簡單方便,但缺點在於難以紀錄誰修改了報表、為什麼要修改報表,當庫存有問題時難以溯及既往找到負責的人員,當商品編號輸入錯誤時不會自動提醒,容易導致庫存量發生錯誤,同時 excel 檔案資料量越大,系統編輯速度就越緩慢,檔案也容易遺失部分內容或是損毀,而 excel 的分析功能也需要大量專業的公式和函式,對於一般職員而言操作十分的不便。

專業庫存管理軟體

庫存管理軟體通常提供 SaaS 服務,透過瀏覽器就能登入,且不受使用設備限制,查詢出庫、入庫或訂單紀錄方便又快速,且所有操作紀錄都有跡可循,能夠透過當時登陸用戶的紀錄查詢操作歷史,並提供簡單的數據統計分析功能,一鍵匯出報表。

類型優點缺點

庫存管理excel

  • 簡易庫存報表修改容易
  • 檔案越大,越容易損毀或遺失
  • 發生問題難以回溯操作人員
  • 統計分析功能需要專業人員處理
  • 使用設備受到侷限,手機和平板 excel 操作十分不流暢

專業庫存軟體

  • 提供SaaS 服務,不受使用設備限制
  • 查詢庫存紀錄簡單方便
  • 作業紀錄可回溯操作人員
  • 簡單數據統計功能,不必自己拉表單
  • 直覺式的系統設計,操作簡單便利
  • 訂閱制計費,系統使用不慣可以取消訂閱,比買斷系統便宜
  • 訂閱制的小額花費

效益最高的庫存管理模式—第三方倉儲管理

企業自行理貨、出貨所耗費的時間和管理成本極高、倉儲人員訓練不易,企業也時常面臨後勤不足的困難,因此容易發生訂單管理不全,理貨過程有誤,一旦缺貨或出錯貨就會流失顧客對品牌的信賴,後續還需要處理一系列的退貨流程,損失累積起來非常可觀。

第三方倉儲紓解企業倉儲的壓力

第三方倉儲的出現拯救企業所處的物流困境,企業可將物流項目外包至第三方倉儲以提升企業內部運作效益,代出貨服務替企業省下人力成本,並提供資訊化的物流系統,企業能夠隨時掌握物流動態,不必再煩惱訂單進度,經濟實惠的倉租制度,也替企業省下大筆開銷。

(你可能想知道:第三方倉儲推薦!告別爆單與高額倉儲費,為什麼 3PL 更省錢?

庫存管理最專業的選擇:擁有七年電商經驗的第三方倉儲 ECFIT

企業可以選擇適合的庫存管理軟體進行貨物和物流訊息的整合,破億電商都在使用的第三方倉儲 ECFIT 提供代出貨、訂單物流管理、電子發票申請、發票代印等服務,並一併解決企業倉儲和庫存管理的問題,並定期整理料架節省倉租空間替企業省下額外的倉租,浮動式計價經濟又實惠!想知道更多第三方倉儲的資訊嗎?

歡迎延伸閱讀:經營電商還在自己包貨、出貨嗎?代出貨幫助企業拚出高營收